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欢迎光临PG的博客

_____工作闲暇伺弄的小园地,让岁月的积淀为小园添色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安讲故事(下)  

2009-03-13 21:45:00|  分类: 经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老安讲故事(下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09-03-13)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军营里的乐子

当过兵的人都知道,部队营区里最讲究的是军容军姿,营建、内务看起来事小,却反映了一支部队的精神面貌。每天清晨,士兵们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内务,说白了就是要把被叠好,棉被要叠的方方正正、平平整整、有楞有角,俗话说的“豆腐块被”;床单要达到一尘不染,平整的不许出现一个皱折;洗脸毛巾都要挂成一条线,总而言之一句话,营房内要干净利索整齐。同样,一个士兵的军姿,反映的却是士兵素质。士兵军姿要求,站如松,坐如钟;路上行走,二人成排,三人成列;营房内不许随便在床上倒卧……等等,等等。有很多的规矩,规范着士兵们的一举一动。

也有例外的时候,这就是每逢星期天节假日,当兵的可以在营区放松一下。但是,要是出营区,那还是需要各级首长准假。在营区里,可以进行喜爱的文体活动,如打篮球,踢足球等等。群众基础最广泛的游艺活动当属打扑克啦,那时候扑克也是刚刚解禁,玩法还不是太多,大概玩的最多的是“打娘娘”(这是我们大连人的叫法,不知道外地人怎么称呼?)了,一玩起来总会围拢起一堆人看热闹,也挺热闹的。

这是一个假日里,几个新兵凑到一起想打扑克,可是人手不够,凑不齐一副牌。于是新兵就央求老兵们入伙,老兵们说:“跟你们这些新兵蛋子打牌有什么意思?再说,也没有什么说道呀!”新兵们打牌心切,说:“好,只要你们上,说道由你们说了算!”其实军营里能有什么说道呢?不过就是老兵们逗逗新兵的托词罢了。看着新兵们这样恳求,老兵们也不忍心扫他们的兴,就答应了。说好了,新兵一帮儿,老兵一帮儿,打娘娘。输了的进贡,“全装锅里”的那就没说的,每个人全部喝一舀子凉水。一听说新、老兵比赛打扑克,引起其他没事儿人的兴趣儿,大家围拢来看他们打扑克。

真打起扑克来了可就热闹了,新兵老兵互有输赢,可一直也没有把谁装锅里。打到后来,还真的就叫老兵们把新兵一锅端了。周围看热闹的人这个乐呀,比参战的人还兴奋,吵着、闹着、嚷着要看新兵们的笑话。因为事先有言在先,决不能食言。否则新兵们的面子可就一点也没有了,新兵们就只好一个个舀水来喝。周围的人和老兵们这个乐呀,笑得前俯后仰。新兵们硬着头皮舀来了一舀子水,第一个端起就喝,围观的大家伙起哄鼓掌喝彩。俗话说“看热闹的不怕乱子大!”一个老兵笑着调侃:“喝凉水,睡凉炕,傻小子全凭火力旺!”输牌的新兵们本来就没有面子,一听局外人起哄,一个新兵便倒驴不倒架地接上了话:“喝凉水算什么呀?就是喝豆油又能怎么样?咱们就是火力旺!”

“哈哈哈!”惹起周围一阵哄笑。老兵一乐,就接着话茬将了一军,说道:“那好呀!你就喝豆油!不用多,半水舀子就行!”围观的人们更来情绪了,纷纷叫好、喝倒彩、起哄。新兵一看这情况暗暗后悔自己说错话了,这种场合下说出的话又不能收回,于是就将错就错,仍然嘴硬地说道:“那有什么呀,你拿来!你拿来,我就喝!”他心里想的是,反正你拿不出豆油来,反而将了你一军。没想到的是真有好事的兵,提起水舀子就跑了,一阵功夫还真从炊事班的油缸里舀回了多半水舀子豆油。这一下子,屋子里像似炸了锅,原来没在跟前的人见热闹大了也都围了过来,外面也挤进来一些兵来看新兵喝豆油。说大话的新兵一看也傻了眼,骑虎难下了。年轻人好胜,不知深浅。心想:今天要是不把这舀子油喝下去,那可就栽了,那不就面子丢大了吗?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,已经没有了退路。心一横接过了水舀子,端起来“咕嘟、咕嘟”喝了起来。老兵们原来就是想逗个乐子,并没有当真。一看这个新兵来真格的啦,也有个老兵就来劝阻。可架不住大家伙儿起哄,眼睁睁地看着这个新兵把半舀子豆油全喝了下去,你别说还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,一下子把围观的大家伙都震住了。大家也不笑了,心里还挺佩服这个新兵说到做到,绝不食言。

风波平息了,大家又接着打牌,看热闹的人们也散开了。可是过了不久,人们发现这个新兵的脸色有点不对劲儿,看他有点坐不稳了。忽然,他起身就往外跑,脸色都有些白了。大家都在发愣,旁边的人不放心,跟了出去,跑到门口看到他一直往厕所跑去。少了一个人,牌打不成了。这时有人发现那个新兵刚刚坐过的地方竟然一汪油渍。那个新兵在厕所里好一通泻肚子。

后来,有人说豆油就有通便利泄之功效,这是后话。不过,这件事情从此成了军营里面的经典笑话。

 

结尾的话:老安的故事很多,我把记忆深刻的故事讲出来。当然由于年代久远,记忆可能有所偏差,有些地方为了照顾阅读习惯,进行了合理的演绎和再创作。这些事情都是曾经发生过的,但是又不完全是曾经的那个样子,如果有谁感觉和自己经历的事情相像,千万不要把自己与之对号。这就是个自娱自乐的故事。当然故事里有关军营的描写,也不一定尽然,由于我没有当过兵,也是道听途说,如果有错误的地方,请朋友们指正,深表感谢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0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